吴余

你看,风又起了

小怨歌

  

落魄人世又经年,只闻世人讥我癫。

惟有龙王与山鬼,知是神仙在眼前。

  

君可愿华盖三乘金络马,泻酒沉水香满湖。

君可愿弯弓塞北饮落日,铁甲持槊取蛮颅。

封王拜相非我意,悠悠百年一抔土。

财禄黄泉不曾见,功名凌霄未可入。

蟒袍凤披与麻袖,仙鹤玉狮换青蚨。

己身自是纵横客,何须再拜他人庐?

  

也曾草履市间作贩夫,十钱卖尽苍生苦。

只闻圣诏过宝殿,哪听流吟满皇都?

也曾步沙关外遇边卒,寒茫万点气如虎。

银霜照血如梅放,丹心同骨随风枯。

  

可笑京城千家皆君子,百无一用是腐儒!

满腔锦绣道德意,尽语先古圣贤书。

人皆讽我不知浩然正气;

我却讽人不识百姓泥污。

天子亦有辜!

  

惜呼哉!

念无人擂我鱼龙鼓,

无人与我共逐鹿,

无人与我付鸿图。

评论

热度(7)